以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职校办学活力
发布时间:2020-10-29 浏览次数:1430


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的出现将我国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推向了深水区。当前,国家鼓励混合所有制办学,但因思想观念、政策规范和实践探索中遇到的问题集聚碰撞在一起,使混合所有制办学阻力仍然较大。回眸过去,直面问题,顺势而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进程,意义非同小可。

回眸过去:体制改革发展历程

1997年至2012年,为自发探索阶段。改革开放后,非公有制经济壮大,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为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改革提供了可能。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描绘了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促进了“财产混合所有的经济单位”的涌现。伴随经济领域“混改”的演进,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探索亦开始起步。1997年,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和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随后出现的这类院校有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等。这一阶段混合所有制办学具有实践探索自发性、法律规范运用随意性等特点,其办学形式以“大混合”为主。

2013年至2018年,为积极探索阶段。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将其视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2014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提出积极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则由悄无声息的“自发探索”阶段向“积极探索”阶段转变。2016年1月,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将山东海事职业学院混合所有制办学等9个项目确立为“混改”试点项目,推动了混合所有制办学探索的进程。这一阶段混合所有制办学具体政策依然缺乏,实践探索比较慎重,办学形式以“小混合”为主。

2019年至今为鼓励发展阶段。面对混合所有制办学遇到的困难,国务院于2019年1月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为突破政策瓶颈,以实际行动鼓励混合所有制办学,河北、山东先后出台《职业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方案》《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指导意见(试行)》,从办学形式、办学管理等多个方面对其予以规范。山东化工职院则迈出了公办高职院校整建制混改步伐。混合所有制办学也由“积极探索”阶段迈入“鼓励发展”新阶段。进入新阶段省级政府政策探索虽具有应急性,但更具开拓性。而理论研究不深入及其对实践指导作用不强,制约着混合所有制办学进程。

直面问题:体制改革现实瓶颈

短短20多年,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实现了从无到有,办学形式多种多样,但发展势头并未像当初预期的那么快,其主要瓶颈有三个方面。

首先是思想认识之束缚削弱了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原生动力。

一是思想认识偏差,对混合所有制办学必然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纠缠于混合所有制办学是“公”还是“民”,能否像经济领域混合所有制公司那样行得通,非“公”即“民”的直线思维以及对其办学前途的忧虑,延缓了其探索的步伐。二是徘徊观望,不主动而为,除河北、山东外,大部分省份并无行动。省级政府态度不明确导致职业院校、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想为而不敢为,更不知如何去为。

其次是具体政策之缺乏失去了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部分遵循。

我国已有混合所有制办学总政策和基本政策,但缺乏具体政策。党中央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理论创新,是统领和指导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总政策,国务院《决定》《方案》等所提出的“积极探索”“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股份制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的原则意见是混合所有制办学基本政策,而指导混合所有制办学操作层面的政策几近空白。先行探索者在政策“夹缝中”求生存,从现行政策中找“良方”,利用现有政策灵活性一面,解决办学实践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再其次是外科手术式变革抑制了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活力释放。

我国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改革最早源于强烈经济冲动,补充教育资源不足是其主要动机。因此,在其办学初始阶段,实行企业化运作,注重投资回报,将实现资本效益的最大化作为其重要目标。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的发展更多属于外科手术式动作,触及职业教育核心领域改革与建设的内容并不深入。混合所有制办学一旦不触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核心问题,便会背离办学初衷,难以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顺势而为:体制改革推进策略

在国家“鼓励发展”基本政策背景下,若要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办学进程,关键要围绕制约其发展的瓶颈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

一是解放思想去除束缚,激发办学创造力。

混合所有制办学作为一种历史必然现象,已无可争辩地存在。现在不是讨论“要不要发展”,而是“如何推动其发展”,为此首先要解放思想。当前,对混合所有制办学消极观望态度,源于对其产生的必然性认识不足。其次,要顺势而为,以积极态度推进混合所有制办学。树立问题导向,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积极支持或大胆投身于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改革创新实践,探索具有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改革创新之路。

二是创设良好政策环境,汇聚办学推动力。

创设良好政策环境,推进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需自下而上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推进学校层面实践探索,形成“一校一策”,为省级政府政策探索提供丰富实践案例。第二步是推进省级政府政策探索。一方面,梳理现行办学政策中可适合混合所有制办学内容加以集成,以满足其办学基本需要;另一方面,针对本省混合所有制办学遇到的特殊矛盾,提出具有省域特点的解决方案,以满足其办学特殊需求。第三步是制定国家层面的政策规范。形成既有全国统一要求又有地方特点的系统、全面和协同的政策供给。

三是聚焦核心领域改革,释放办学活力。

混合所有制办学为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供了可能,但要把这种可能性变成现实,需实现两大突破。第一个突破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清晰划分出资人及其他利益相关者权利与责任,实现多元共治,让多元化办学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办学活力。第二个突破是铸就职业教育的类型特点。以产业资本融入职教领域的混合所有制办学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必选途径。推进混合所有制办学,要以产权融合为依托,把职业院校和企业捆绑在一起,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共同推动科技成果研发与转化,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雷世平,系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本文系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基于产教融合视角的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治理体系研究”成果

   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0日09版

Copyright © 版权所有: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 冀ICP备11023371号-4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邮编:050091 联系方式:0311-85239666 招生电话:0311-85239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