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
发布时间:2021-06-16 浏览次数:1532

“十四五”是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职业院校要重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规划编制要做好国家职业教育政策、区域产业发展、学校发展现状、问题与挑战等研究,要科学锚定学校发展目标,系统运用战略研究、比较研究、调查研究等规划编制的方法,处理好学校规划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校长远发展与当前发展、蓝图描绘与解决现实问题等关系,促进学校事业全面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纲要》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职业教育要“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职业院校要按照《纲要》提出的要求,系统谋划,认真编制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提高学校办学的适应性,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Q1 规划编制工作的准备

规划是学校基于现实状态对未来发展的系统性设计,是对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战略规划是大学在面对复杂形势时所选择的符合自身发展要求、面向未来解决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的工作方案”。编制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需要做好相应的研究工作,包括研究国家职业教育政策,梳理地方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政策,深入分析学校“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短板等。

(一)研究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政策

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政策是规划编制的重要依据。职业院校要认真贯彻《纲要》,研究“十四五”期间如何提高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适应性,更好地服务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要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的“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等要求,认真研究“十四五”期间如何强化学校的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加快现代化学校建设,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要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要求,把学校承接的项目和任务,纳入“十四五”规划,把《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的落实与“十四五”规划有机结合。

(二)梳理地方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政策

区域性或地方性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特性。职业院校的主要功能是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因此,职业院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一是要研究地方发展规划,如省、市等区域“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使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契合。二是要研究地方产业发展政策,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专业建设、社会服务等内容要与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业和民生事业发展相适应,突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功能。三是要用好、用足地方职业教育政策,把相应政策要求纳入学校发展规划,提升学校服务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能力。

(三)分析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落实情况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是在“十三五”规划基础上的发展。因此,编制“十四五”规划,需要对“十三五”规划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分析,一是要检查“十三五”规划的目标达成情况;二是要检查“十三五”期间学校在党建(思政)、专业(群)建设、师资队伍、校企合作、教育教学改革、社会培训与技术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等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如果部分目标和任务没完成,要分析没有完成的原因;三是要结合学校年度工作总结,全面梳理学校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绩与存在的问题。通过对“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的全面分析,为“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提供坚实基础。

(四)分析学校“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需要对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进行科学判断,理清学校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只有明确学校发展的优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才能科学锚定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学校发展的优势、机遇和挑战分析,一般可以运用SWOT分析法。SWOT分析是“基于内外部竞争环境和竞争条件下的态势分析,是将与研究对象密切相关的各种主要内部优势、劣势和外部的机会和威胁等,通过调查列举出来,并依照矩阵形式排列,然后用系统分析的思想,把各种因素相互匹配起来加以分析,从中得出一系列相应的结论”。通常情况下,职业院校对学校自身优势比较了解,而对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则相对会比较模糊。因此,正确认识学校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对锚定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机遇和挑战可以从内外两个维度来分析,外部发展机遇可以从国家和地方政策、产业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职教高地建设、“双高”建设和提质培优三年行动计划等方面进行梳理;内部发展机遇主要是分析学校现有优势,通过对学校优势的提炼,分析学校“十四五”发展的内部机遇。外部挑战可以从国家的政策要求、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等方面进行分析,内部挑战可以从学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社会服务、治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短板进行分析。挑战应该是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起重要作用的关键问题,问题指向要明确,不能避重就轻,泛泛而谈。

 Q2 学校发展目标的锚定

“战略规划是大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大学改革、建设与发展的愿景蓝图、路线图和实施方案”。职业院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要描绘好学校建设和改革发展的愿景蓝图。一个好的职业学校发展规划,应该具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作用。因此,职业院校一定要科学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描绘好学校发展的愿景蓝图,使规划起到统一师生员工思想、凝聚改革发展共识的作用。

科学锚定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要从学校发展的全局出发,同时兼顾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要抓住学校“十四五”期间的关键性发展需求,“前瞻性地选择对学校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任务作为战略目标”。发展目标要体现全局性和前瞻性,选择学校发展中的关键性任务作为目标,关键性任务的确定与学校发展中存在的关键性问题密切相关。规划编制要直面学校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抓住关键性问题,并把关键性问题转化为规划中的关键性任务。规划的全局性需要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有全面认识,对学校发展的优势、特色、存在的问题有准确认知,对学校发展起到全面的指导作用。前瞻性要求提出的发展目标既符合现实基础,又具有引领性,起到凝聚共识、锚定发展方向的作用。同时,学校发展目标的锚定还可以借助对高水平学校的对标研究来明确学校的发展方位。通过对标研究,了解学校在全国或区域职业院校中的位置,明确学校“十四五”期间要追赶的目标。以“双高计划”建设学校为例,“双高校”分为高水平建设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学校,每类又分为A、B、C三档,如果某职业院校列入高水平建设学校的C类院校,那么,C类院校是现有方位,如果 “十四五”规划提出学校要进入“双高计划”的B类学校,那么,B类学校就是学校“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方位。同理,对没有进入国家和省级“双高计划”建设的学校,可以把进入新一轮国家和省“双高计划”建设学校作为学校的发展目标。

学校发展目标的锚定,要基于学校发展的现有基础,切忌好高骛远,如果提出的发展目标过高,脱离了学校发展实际,成了空中楼阁,目标就很难达成;但提出的发展目标过低,又难以起到提振师生信心的作用。因此,要科学锚定学校发展目标,既有全局性、前瞻性,又要符合学校发展实际,起到凝聚共识、振奋人心的作用,在目标实现的过程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Q3 规划编制的方法

职业院校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的方法有多种,其要点主要如下。

(一)战略研究法

无战略不规划,学校的规划设计是基于学校发展战略和战略架构进行的。战略研究法是指在规划编制中,从解决学校发展中的问题为出发,围绕职业院校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和前瞻性问题展开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学校发展规划是否具有高度,具有前瞻性,同规划人员是否具有战略思维密切相关。“战略思维具有整体性、预见性、聚焦性和创造性,它能有效地协调整体发展与局部发展、过去发展与未来发展、重点发展与一般发展、常规发展与非常规发展之间的关系,使大学能够在现实发展基础上谋求跨越式发展,使发展水平跃升到一个新层次”。而职业院校的规划编制往往由学校办公室和职业教育研究部门的人员负责,他们虽然具有比较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对学校发展现状比较了解,但由于长期在基层工作,缺乏战略思维能力的训练,运用战略思维进行规划编制的能力比较缺乏。要提高规划编制的质量,需要对他们进行战略思维能力训练,提高他们的宏观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

(二)全员参与法

规划要起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进改革的作用,在规划编制过程中需要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全程参与。职业院校规划编制的通常做法是学校组织一个规划编制写作班子,具体负责规划的编制工作。这样做的后果容易造成规划编制是写作班子几个人的事情,师生员工会认为规划编制与自己没有什么关系,从而对规划编制不重视、少参与。因此,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需要创造条件,广泛动员,让广大师生员工参与到规划编制中来。学校可通过召开师生座谈会、讨论会、问卷调查等方式,让“他们或参与发展形势讨论,或研究学校发展经验教训,或参与学校愿景设计,或讨论规划的实施要求,或针对学校具体工作发表自己的看法或意愿”。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和想法,并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凝聚学校发展共识,发挥规划编制过程的集众志、成共识作用。

(三)比较研究法

比较研究是“根据一定的标准,对两个或两个以上有联系的事物进行考察,寻找其异同,探求普遍规律与特殊规律的方法”。比较研究在数量上可以分为单向比较和综合比较,在时空上可以分为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在性质上可以分为定性比较和定量比较等。职业院校的规划编制,可以运用比较研究的方法,对国内、省内高水平学校进行横向比较,单向比较和综合比较研究。重点开展对要追赶的1~2所标杆学校从党建思政、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社会服务、经费投入、考核与绩效、二级管理与治理体系等进行全方位研究。通过比较研究,找出与标杆学校的差距,明确学校发展优势和存在差距,提出追赶的目标和举措,为“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重点项目和举措的确立提供重要参考。

(四)调查研究法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一种常用的研究方法,主要通过实地考察、访谈、问卷等方法考察了解客观情况,获取第一手材料,并对获取的材料进行分析的研究方法。职业院校“十四五”规划编制,要对学校办学的利益相关方进行调查研究,一是要听取举办方对学校的评价、要求和期望,二是要听取行业企业等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评价和要求,三是要听取学生家长对学生办学条件、学生管理等方面的要求,四是要听取教师和学生对学校教育教学、教师发展、技术与社会服务、学生发展与服务等方面的要求和期望。学校可以组成若干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上门访谈、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办学利益相关方的进行调查。要对获取的调查材料进行分析研究,并把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建议纳入学校发展规划,使规划的编制起到凝聚各方共识的作用。目前,职业院校的规划编制,除了对学校师生的意见建议比较重视外,对其他利益相关方的调查研究还不够深入,要进一步加强。

 Q4 规划编制要处理的若干关系

职业院校发展规划的编制,要处理好学校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长远发展与当前发展、蓝图描绘与解决现实问题、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规划制定与监督执行等关系。

(一)学校规划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

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为紧密的教育类型。职业院校要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瞄准产业发展变化,优化专业结构和资源配置,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职业院校不能闭门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做深入的学校办学利益相关方调查,听取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建议,了解政府、行业企业等发展需求,回应学校举办方、行业企业的诉求。要围绕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专业设置、强化教师的技术服务能力,增强学校对区域先进文化的引领力,提高学校办学的社会适应性。

(二)着眼长远与当前发展的关系

学校规划要着眼于长远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时间跨度是五年,但规划的远景目标可以超越五年,“战略规划要谋划长远,不能短视或近视,要看到长远发展和未来趋势”。依据《纲要》,职业院校要描绘好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增强,职业院校运用信息技术手段预测学校未来发展的能力也在增强,能够对学校长远发展状态进行规划和设计。在进行长远设计的同时,也要兼顾学校当前发展,任何规划都是基于学校发展现状进行的设计,脱离学校当前发展的规划设计,蓝图虽然美好,但要实现蓝图则将出现意想不到的困难。

(三)蓝图描绘与解决问题的关系

学校发展规划是着眼于未来的长远设计,是集聚师生员工智慧的产物,包含了师生员工对学校的憧憬和期望。一个好的发展规划应该是一幅学校发展的美好蓝图,让师生员工看到学校未来发展的方向,增强对学校未来发展的信心。但规划不能只是一幅蓝图,还必须要把蓝图转化为现实成果。一个好的规划要直面问题,并解决学校发展中的关键问题,解决师生员工关切的核心问题。职业学校要解决的问题众多,如办学基础条件问题、人才培养质量问题、专业(群)建设问题、师资队伍结构与水平问题、校企合作问题、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问题、院系二级管理问题、考核与绩效分配问题,等等,但规划也不可能解决学校发展中的所有问题。因此,规划的编制,要运用系统论的方法,对学校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根据问题的性质、对学校发展的影响和师生关切程度,分轻重缓急,对有些虽是重要问题,但并非能在规划周期内解决的问题,则可以先放一放,先重点解决涉及学校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师生关心的迫切问题。

(四)学校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的关系

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一般由总体规划和若干专项规划组成一个整体。在职业院校规划编制实践中,对学校总体规划比较重视,对专项规划则重视不够。笔者在对职业学校的评估发现,有些职业院校只有总体规划,没有专项规划;有的学校虽有专项规划,但专项规划过于简单,只有2~3页纸,也没有可检测的具体指标。由于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没有形成一个整体,规划实施的效果大打折扣。因此,职业院校在重视总体规划编制的同时,要重视各专项规划的编制。专项规划是对学校总体规划的具体化,是“针对学校发展的重点任务或校级各部门单位对自身所负责的专门工作进行的设计”,专项规划要注重可操作性,要有具体的可检测指标。职业院校的专项规划要根据学校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重点任务来设计,但在不同发展时期,专项规划应该有所区别,要与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相适应。一般来说,高职院校的专业设置、师资队伍、社会服务、信息化、国际化、校园文化等都要做专项规划。

(五)规划编制实施与监督评价的关系

职业院校要正确处理规划编制与实施评价的关系,编制高水平的事业发展规划固然重要,但规划的实施和评价同样重要。有些职业院校存在重编制,轻规划落实与实施的现象,规划没有起到指导、推进学校发展的作用。因此,职业院校要建立监督规划实施、执行和评价的机制,要把规划中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分解为年度工作任务,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一件加以落实,把工作层层推进,直至规划目标的达成。要把规划中的重点任务实施纳入部门、干部和教职员工的年度考核,并与评优评先、绩效奖励相挂钩。只有建立起规划实施的考核、评价机制,才能真正发挥规划推进学校工作、促进学校发展的作用。

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21年第10期

Copyright © 版权所有: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 冀ICP备11023371号-4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邮编:050091 联系方式:0311-85239666 招生电话:0311-85239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