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起时代使命 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发布时间:2021-07-08 浏览次数:399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持续引发职业教育战线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振奋人心,连日来持续在职业教育战线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担起时代使命,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百年初心,历久弥新。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胡爱招在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在医院工作十余载后当了一名教师,又恰逢职业教育的黄金发展期,让我在有生之年能亲历这样的盛事。我深感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胡爱招说。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实干实绩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所昭示出来的规律、所形成的经验,进行了高度总结,在洞察历史中擘划未来,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凝聚力量、奋勇前进。”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建领说。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校长褚维东表示,身为中职学校校长,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服务青岛区域经济发展,打造学校普职融通、中高贯通、校企联通、中外畅通的“一体化”办学模式,培养高素质国际航运贸易技术技能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到非常振奋、深受鼓舞!”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雄伟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统领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办学治校的重大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全校师生集中观看了大会,现场师生全神贯注倾听,并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学校党委书记苏益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鼓舞人心,作为高职院校的党委书记深知责任重大,站在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大潮中,自己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进入第二个奋斗百年,党和人民要求大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带动形成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能精湛、素质优良、基本满足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队伍。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长薛晓萍说:“作为新时代的职业教育工作者,我们生逢盛世,就要担起时代的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既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与伟大成就,又为我们描绘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光明前景,让我们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邓志革说,学院上下要把爱党爱国的热情转化成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努力在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同频共振、走在前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资源与安全学院环境专业学生甘覃文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坚定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统稿:本报记者 郭馨泽  李丹 采写:本报记者 刘盾 孙军 阳锡叶 周洪松 通讯员 张紫欣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年7月8日01版

Copyright © 版权所有: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 冀ICP备11023371号-4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邮编:050091 联系方式:0311-85239666 招生电话:0311-85239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