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高职数学“三教”改革
发布时间:2021-07-26 浏览次数:343

    新时代以互联网为标志的信息革命拓展了教学的时间、空间、质量和效率维度,也为技术赋能“三教”改革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应用高等数学”作为高职院校的一门基础课,目前还存在生源类型较多与要求多样、数学基础参差不齐与学习动力不足、理论与应用脱节、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困难、人文素质教育普遍缺失等问题。因此,通过数字赋能现代高职数学“三教”改革,可以有效提高高职数学教学质量。

    路径

    数字赋能教师教学能力、教材内容、教学方法变革

    一是数字赋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三教”改革之中,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导因素,而推进教师的变革,教师专业发展是基础,教学创新是抓手,团队创新是核心。首先,教师要积极参加各种着力提升现代教育技术能力的活动和培训,深刻领会到智能化时代的召唤、教学信息化转型势在必行。其次,借着课题研究提升数字化教学能力,教师要积极申报教改课题,比如可以借助线上线下混合教改课题,把课程的知识点罗列出来,分工给教学团队的成员,集体备课、磨课、提升完善每一个知识点的PPT,然后再把每一个知识点拍摄成一个8—10分钟的教学视频,上传到线上教学平台,实施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再其次,积极参加教育教学能力竞赛和辅导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来提升数字化教学能力。

    二是数字赋能教材内容变革创新。为满足移动课堂与教材紧密相连,可以编写“立方书”,即在教材的知识点和课后习题旁边附上二维码,学生扫码可以随时观看教学视频和题目详解。比如,由笔者主编的省新形态教材《应用高等数学(上册)》里共嵌有99个二维码,提供教学视频68个和习题详解31个,《应用高等数学(上册)习题册》内容编排由浅入深,较难的题目旁边附有详解二维码,书末附有题目简答。教材在重视一元函数微积分理论知识基础上,新增MATLAB计算机操作技能以及与专业结合的应用案例,如瞬时速度、切线的斜率、最优化、旋转体的体积、平面图形的面积、银行复利等。同时,新增课程思政与文化内容,如数学思想、数学家的故事、数学史、名人谈数学等。教材内容与行业岗位紧密相关,基础性、应用性强,结合课程文化、课程思政,弥补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困难、人文素质教育普遍缺失等问题。

    三是数字赋能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教法的改革最终要落脚到学生学法的生成上,没有学法的不断生成,课堂就不会呈现出复杂多变、丰富多彩的生态样式。以笔者实施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为例,首先在平台上搭建在线课程,上传教学视频和教学资源,然后按照线上线下课时1∶1进行教学,学生在线上课完成老师事先布置的视频、作业、讨论等,老师借着线下课检验学生学习效果、深化学习内容、引导学生小组合作讨论实践知识的应用和人文素质教育等。目前,线上资源非常丰富,有教学视频95个,总时长978分钟,作业题1961道,考试题1804道,非视频资源480个。

    同时,我们还用互联网技术与信息化课程相融合的形式,为学生搭建“学习平台+交流平台+竞赛平台”三平台,引导学生合作学习,线上线下立体化推进,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实践教学项目化、强化数学应用能力、素质教育案例化,还借助课程思政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个性品质等,实现“实践能力+人文素质”双向融合。数字赋能教法,受益的不仅是个别班级学生,更是全校学生、全网学生。疫情期间,我们的线上课程为很多高职院校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要求提供了优质课程资源保障,如今累计选课人数达16788人,惠及230多所高校的师生。

    对策

    提升教师队伍质量,优化教材内容,选择合适教法

    “三教”改革是一个整体,三者之间具有联动性。因此,重构教学组织是实施“三教”改革的前提,其中,提升教师队伍质量是关键,优化教材内容是核心,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是基础,而数字赋能“三教”是现代高职教育改革的有效手段。

    一是为教师“赋能”,大力提升高职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教师的教学过程将专业知识和信息化手段完美结合,进而提升教学效果、高效完成教学任务是未来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然而目前高职院校尚存在教师信息化教学的相关理论基础较为薄弱、信息化教学的课程设计能力有待加强等问题。因此,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是“三教”改革的重要切入点,作为服务于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教师队伍群体,提升教师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辅助教学的能力和新媒体技术的灵活运用能力,不仅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实现有强大的助推作用,更是一项至关重要的根本任务。

    二是为教材“赋能”,加快编写立体化新型态教材。教材是教学内容的支撑和依据,是实施课程改革的重要载体,加快教材改革与创新,是更新教学内容、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当前,职业院校尚缺乏适合于线上线下结合运用的“立体式”教材,因此,推进教材改革和创新,根本措施就是要推进课程建设,以课程建设为统领,按照更新教学内容、完善课程标准、编写或开发教材的逻辑顺序进行,同时,在实践中应把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结合起来,鼓励编写新型态教材。

    三是为教学“赋能”,大力推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教法改革核心是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为培养符合行业企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使职业院校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有效对接,必须改革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大胆推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首先,学习内容模块化,课程模式多样化,建立适合不同专业群特点的课堂教学内容和模式。其次,课程教学手段“智能化”,推行线上、线下课堂和计算机软件实训课堂“三个课堂”教学模式。其中,线下课堂教授基本理论、小组合作讨论、教师答疑解惑;线上课堂传授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促进拓展学习;计算机软件实训课堂完成综合技能训练,提升实践能力,为专业学习和数学建模竞赛等服务。同时,通过升级线上课堂,搭建智慧学习平台,实现“三个课堂”实时连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建立师生互动深度参与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职业教育课堂教学模式。

 

作者:王桂云,系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年7月13日06版

Copyright © 版权所有: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 冀ICP备11023371号-4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邮编:050091 联系方式:0311-85239666 招生电话:0311-85239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