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深化职教课程改革 不负育人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1-09-29 浏览次数:384


    课程教材是育人载体,集中体现党和国家意志,要进一步提升课程教材铸魂育人价值,必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课程教材中。因此,不断强化政治素养、增强技术素养、提升人文素养,已成为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高标准定位的时代脉动,职业教育只有通过转变发展理念、深化课程改革、优化发展路径,方能培养出适合岗位需求、吻合自身追求、契合社会要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素养立人,培根铸魂

    当前,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而适应社会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越来越需要坚定的政治方向、过硬的技能本领、深厚的人文素养。

    因此,职业教育培根铸魂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职业教育始终,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仰者与行动者;要加快培养德技双馨、技能报国的人才,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把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培养作为职业教育的坚强使命,激发广大师生自觉把握技能人才发展特点和成长规律,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要针对新时代岗位人才的新需求,树立“素养立人”的教育观念,把“培养具有优秀政治素养、过硬技术素养和深厚人文素养的人才”作为首要任务。

    三融育人,固本强基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也是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的前提和基础。因此,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必须固本强基,彰显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树立素养本位的技术技能人才观,形成德技融汇的课程体系、课政融通的课程内容、知行融合的课程实施与评价路径,并以“三融育人”为着力点,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首先,德技融汇是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的起点。要坚持德技融汇,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第一,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德优与技强的目标导向,重塑强调政治素养、强化技术素养、增强人文素养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推进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和思政工作深度融合;第二,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变革,把德技融汇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将德技融汇成效作为检验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标准,同时坚持“五育并举”,把德育放在首位;第三,建立素养导向的课程体系,紧密结合职业教育特点,构建“报国情怀为统领、时代风尚为指引、工程伦理为重点、工匠精神为核心”的课程思政主线,贯穿课程建设全过程,最终形成新时代“三素养”模块化课程体系,全面提升职业教育课程特色、育人方式和育人水平;第四,不断完善德技融汇、工学结合的职业教育育人机制,注重职业精神与职业技能的融合,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其次,课政融通是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创新突破的关键。职业院校必须立足于技术素养、政治素养、人文素养的有效培养,紧扣报国情怀、时代风尚、工程伦理、工匠精神四个维度。第一,设置制造强国、劳动光荣、精益求精等思政要点,选择思政维度和技术方向,形成课程素养目标;第二,分解思政要点和技术要点,形成课程素养模块;第三,改造标杆企业典型项目为教学项目,挖掘思政元素,增加思政案例,增设思政专项,形成技术素养典型项目;第四,按照工作过程典型任务编排教学任务,同步嵌入思政要求识记、思政行为操练、思政心得交流反思等思政任务,形成技术与思政双螺旋递进的素养课程开发方法,重构课政全过程融通的课程内容。

    再其次,知行融合是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的归宿点。必须立足于知行合一、手脑并用、持续发展的时代工匠培养,重整知行融合的课程实施方案和全员育人课程评价体系。第一,推进教师教育观念向学生中心、素养本位、育人育才三个方向转变,实施师德师风、专业技术、课程思政能力、企业实践四项提升,参与素养导向课程改革等基本任务,形成“三四五”团队建设标准;第二,在行动导向教学法的基础上增设提升环节,在教学过程中将思政要求识记、思政行为操练、思政心得交流反思有机融入课堂;第三,建立课程实施教学主体、资源、环境、时间、流程、评价等“八协同”机制,打造学习共同体,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协同的课程实施方案;第四,建立教师、学生、工程师、学工部门、社会组织多元主体参与,第一第二课堂贯通、线上线下联通,岗课赛证思“五位一体”的评价模型,实现“三全育人”向“三融育人”跃迁。

    技能报国,人人出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正确人才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职业教育的“人人出彩”,不仅仅是人人有学上的教育,更是人人有适合的教育,也是做强做优的教育。

    实践性、实战性是“技能报国、人人出彩”的显性因素和主要特征。一是要开发技术与素养融合的课程内容,课程改革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让广大青年学生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因材施教、知行合一,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二是要统筹以学生为中心理念、职业教育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的规模、结构和层次,将产教融合列入课程改革前瞻性规划;三是要加强课程改革与行业企业、区域发展的对接联动,推动课程改革主动响应产业需求和国家战略要求,服务学生,服务社会,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课程链环环紧扣、良性互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职业教育也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创新,将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话语体系等始终掌握在自己手中,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教育强国战略、培育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接续奋斗。

 

作者:温贻芳,系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28日07版

Copyright © 版权所有: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 冀ICP备11023371号-4
学校地址: 石家庄红旗大街626号 邮编:050091 联系方式:0311-85239666 招生电话:0311-85239777